Follow me @ Instagram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韓國留學:大家都很好奇之..... 想到首爾學習韓語的理由?


我本身是一個很討厭學習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念大學的原因,要我乖乖聽課、趕論文、為了考試做準備而熬夜真的很煩~ 比起書面上的學習,我個人還是喜歡 Practical 的學習方法。。。
原本我以為自己這一輩子也許就乖乖繼續當個行政人員安分地走著自己選擇的路,直到有一天我開始問自己: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只剩下短暫的壽命,最後悔沒有體驗過什麼?
沒有一秒的猶豫,我腦海里立馬就浮現了想要離開這個對於自己來說很舒服的國家到外國去短暫遊學、打工度假。人生短短幾十年,這幾年看過很多生離死別,覺得死亡其實離我們很近,如果有一天死神要帶走我,我想我會哭著對自己說:對不起林妍湘,因為我的懦弱和猶豫不決讓你過了這麼無聊的人生.....
有了這一份覺悟,我開始問自己如果要去留學真的可以嗎?我有勇氣踏出那一步?放下自己已習慣的規律工作生活... 離開自己堅強後盾的家人們... 來到一個熟人都沒有的首爾,我真的做得到嗎?
這一份掙扎並沒有維持很久,從提交辭職信那一天開始我就很興奮地倒數著來首爾報道的日子。

身邊的人知道我要來韓國留學時都會問我幾個問題:你捨得這裡的一切?學韓文以後回馬可以做什麼?課程這麼貴,而且只唸半年能學到些什麼?
第一,我覺得沒有什麼好不捨得的,人生是自己的如果連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沒有實踐的勇氣那就真的太可憐了... 我不希望自己再過幾年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時後悔當初年輕熱血的自己就因為小小的捨不得還有不足的勇氣而放棄這個計劃。
第二,學以致用的確很重要,有些人會勸我:說你花了一大筆錢到那裡如果回馬時從事的行業與韓語無關,無法把自己在韓國所學到的運用在職業上不會很可惜嗎?我的想法是,的確很可惜,我個人也希望回馬后有機會想要有更多的機會運用到韓語。。。畢竟花了一大筆錢來這裡說不心疼是假的啦,但我決定的當下只有一個念頭:如果現在不來幾年後我會更心疼沒有體驗過人生的自己~
最後,其實半年不是一個設限... 如果我覺得唸得不錯還想繼續再加上爸爸同意的話可能會在這裡多待,也有想過如果經濟不允許而自己又很想那也許會轉學到有提供獎學金的大學吧。



那麼現在來說說,全世界這麼多國家 這麼多種語言,為何偏偏選擇了到首爾來學習韓語呢?
相信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初中開始就是哈韓小迷妹,韓語這個語言對我來說陌生中帶點親切感,加上之前到過首爾兩趟深深愛上這個繁忙中又帶點輕鬆氣息的美麗城市。我個人覺得感興趣真的很重要,就像我對韓語有興趣,我可以快速背下韓語歌詞並且願意研究歌詞的含義,這一切都不是因為我的學習能力好,純粹是因為我對它 “感興趣”。反之,我不感興趣的東西你若擺在我眼前我應該兩三年都不會去看一眼... 其實早一陣子我有在韓語和日語這兩個選擇之間做掙扎,雖然我對韓語感興趣但又覺得日語的出路會比較廣,但後來多番考慮還是覺得選擇自己喜歡的最重要,畢竟強扭的瓜不甜,而我到首爾開始上學了之後也很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我真的很喜歡韓語啦!



我們班上有十一個學生,大家來自不同國家就連年齡也有些微的差異,但很多時候大家都會問彼此:為什麼會到首爾來學習韓語啊?
為了簡化,我通常會回答:喜歡 K-pop (是很膚淺的答案)、純粹想來 (任性的行為)
畢竟你也不可能和同學長篇大論地解釋自己是為了體驗人生才來的啊。。。。
我不否認那膚淺和任性的理由其實也包含在我要來這裡的原因啦,但最大的理由還是覺得自己有必要離開家鄉開開眼界,認識並接觸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和他們交朋友。我不後悔自己不唸大學這個決定,但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無法到一個可以逼迫自己獨立起來的地方感受一下孤立無援的無助感~
也有不少人問我,你真的好敢哦,一個人跑到中英文都不太通的韓國,為什麼都不會怕啊?
哇哩咧,誰告訴你們我不怕的啊?我表現淡定不代表我不怕,其實我內心怕慘了好嗎。。。
不過為了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我是絕對不會表現出害怕在臉上的,也是擔心家人看了我害怕的樣子會勸我留下來所以只好把所有的擔憂默默收在心底~ 經過這次留學的決定,我發現自己真的長大不少誒,我還記得以前自己要從吉打搬到檳城唸書時,失眠了好幾個月 (還受不了折磨去求醫生開了安眠藥),害怕陌生的環境還有住不慣狹小的房子,這些小小的細節都能讓性情敏感的我抓狂!!!



實際來到首爾看到自己即將居住的考試院,第一個念頭就是失眠這老朋友應該不會回來找我吧?
考試院房間的大小就擺在那兒,不管是哪家考試院都一樣,裡頭只有簡單的床、書桌、衣櫃、小冰箱、電視機以及私人廁所。最可怕的是,這麼簡陋的住處扣除我的 Airbnb Credit 后每月租金竟然還要馬幣一千七百塊....... 但出乎意料地,實際搬進去住了以後倒也不覺得很難受,雖然房間真的超級小,但至少我有自己的私人空間 (雖然隔音無敵爛)~ 其實我有想要寫一遍自己住的考試院介紹文誒,雖然長期住的話略顯狹小但如果是來短期旅遊倒是很適合 Solo Traveler。



其實啊,我覺得人類的想象力真的很豐富,像我在來首爾之前把這裡想得會很可怕,但意外地日子過得還挺舒服也適應得了。也曾經想過來到首爾生活會很精彩常常出去玩,但事實是我放學後幾乎都宅在考試院里看看小說、看部電影然後睡前做功課複習,挺規律的學生生活~
經濟狀況不允許所以出遊的話也會選擇在週末,昨天我就一個人跑到了梨花洞壁畫村去,畢竟每天關在考試院裡頭真的很無聊,所以適當的出遊也是必然的。



好啦我發現自己真的扯太遠了,純粹想奉勸各位,如果現階段還有機會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要勇敢去實踐!我現在二十中半要說青春又離得遠,要說成熟卻顯得太嫩,但至少我選擇在適當的時機做了一件自己很想做的事情,我終於不需要擔心以後會不會後悔...
二十中半要做這個決定其實也挺危險,要不是我無後顧之憂不需要供車供房還真的沒這個勇氣辭職拍拍屁股跑到首爾來,所以在被更多的責任束縛之前決定好好聽從自己心裡的意願!
唯一擔心的是... 唸完書回到馬來西亞時能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其實對於自己的上一份工作倒也不算有太大的怨言,要不是執意追夢現在應該還在那裡乖乖上班哈哈哈。
好啦,這篇純粹是韓國留學廢話抒發心情篇所以大家看看就好咯,之後還會更新更多我在韓國的生活、吃過的美食還有到過的景點啦,大家拭目以待吧!


喜欢我的文章的朋友们可以到Miss Glutton 脸书专页去获得更多资讯,记得要Like 一 Like哦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